>>族史考证

 

江苏黄字地名

 

作者:黄连章

 

  江苏省带有“黄”的地名甚多,仅乡镇有近二十个。村名中带有“黄”字的有数百个。这些地名大多因居民中以黄姓居多而得名,部分为纪念先祖在此肇基立业而名之。

  苏州相城区黄埭镇
  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战国时期楚国名相春申君黄歇动员民众于此兴修水利,筑成堰埭,初名春申埭,后改黄埭,沿袭至今。

  江阴市黄田港

  为纪念春申君黄歇而得名。据宋《江南浦港》载:黄歇在吴十年,发展农耕,疏浚河道,“出于黄歇开浚者甚多,有浙江吴兴县的黄浦、江阴县的申港、黄田港等”。

  溧阳市上黄镇
  北宋年间,福建浦城县永吉里唐谏议大夫黄鼎的十一世孙黄兑,居官后进士及第,因避南宋建炎四年(1130年)苗刘兵乱之嫌而隐居于此,当时福建浦城也有村名曰“上黄”, 黄兑因思先祖而将居地取名为“上黄”。

  涟水县黄营乡
  元朝末年,明兵播动,平江(今苏州)路治中黄隆初避乱安东(今涟水),在此插草标地,繁衍生息。因明、清时期住户多为黄姓,且有军队驻扎,故称黄家营。清乾隆初年(1736)朱成喜等人在此兴集,始称黄营集,今为黄营乡。

  盐城市潘黄镇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为盐城县第一区,潘克、黄炜两任区委书记相继壮烈牺牲,为纪念这两位烈士,1946年4月改为潘黄区,现名潘黄镇。


  带有“黄”字的地名还有:东海县黄川镇、响水县黄圩乡、盐城市亭湖区黄尖镇、射阳县黄沙港镇、宿迁市黄墩镇、洪泽县黄集镇、铜山县黄集镇、盱眙县黄花塘镇、扬州市黄珏镇、泰兴市黄桥镇、苏州相城区黄桥镇、淮安市黄码乡、镇江市黄墟镇、常州市前黄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