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文化

 

黄氏五桂堂

 

作者:黄汉良


   听老辈人说起过,我们绍兴陈村一带的黄氏均属五桂堂,旧时我村祠堂正门上方的一块牌匾,上书的就是“五桂堂”三字。清朝和民国早期的店铺、书斋及厅堂、礼簿等处及量斗、米袋、钱袋、灯笼等生活器具上也大书“五桂堂”,“五桂堂”是本族世代相传的堂号。
  黄氏总堂号名曰“江夏堂”,堂主是后人推崇的东汉时期的黄香,天下黄氏都是他的子孙。江夏堂下面的都是分堂号,包括五桂堂在内,估计有好几百个分堂号。
  堂号的来历也是多种多样,如浙江嵊州剡西杜墓黄氏、浙江绍兴汤浦岭下黄氏、浙江诸暨暨阳石亭黄氏、浙江诸暨暨阳桥头黄氏、浙江诸暨暨阳安俗长桥黄氏都属于望烟堂。它的来历是,振公建了一楼,每天早上登楼瞭望,看哪户人家没有冒炊烟,就知道那家缺粮断炊了,就送粮食过去,故他名下子孙都属望烟堂。江西赣州石城黄氏的聿修堂,出自《诗经·大雅·文王》“无念尔祖,聿修厥德。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我们的五桂堂是怎么来的,至今我没有查到有关资料,但据我推测,北宋时期江夏28世诸暨孝义始祖惠公时,已有五桂堂的堂名了,这个堂名是不是他定下的呢?家属中其后人即江夏34世汝楫公的名气最大。汝楫公,生八子。黄氏兄弟八人,出了五个进士,其他几个也都步入宦途。黄汝楫官任朝仪郎,知浦江县,赠开府仪同三司。他家财万贯,仗义疏财,事见《宋史翼》卷三十三。那么这五桂堂的名称是不是也与他一门五进士有关呢?因没有实物资料,所以至今还是一个谜。
  还有就是关于黄氏五桂堂人的分布也是一个谜,如果说从北宋时期江夏28世诸暨孝义始祖惠公开始就属于五桂堂了,那么诸暨孝义始祖惠公的后人都应该属于五桂堂了,但查阅有关资料,五桂堂还包括:浙江余姚双雁黄氏、浙江余姚牟山乡湖西陡黄氏、浙江富阳富春富邑青龙头黄氏、浙江诸暨暨阳黄氏五大族等,而且诸暨孝义始祖惠公的后人中好像还有其它堂号的。历史之谜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有共同爱好的请与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