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乐安同富黄氏概述  

宗亲联系

  江西乐安同富黄氏,为金华江南五大族之一的分宁黄氏的分支,在明初,同富黄氏因产生了一位兵部尚书黄昭而名声大振,因而成为不仅是分宁黄氏、也应是当时整个江西黄姓宗族中最优秀、最杰出、最重要的一支。

  同富,古称桐冈,古属江西抚州府乐安县十八都同富,即今乐安县龚坊镇同富村。据《江西省乐安县地名志》(1985年版):“同富,位于龚坊南部8公里,含上边、下边二村,包括10个生产队。南宋时,航桥桐江、湖溪富元乡人迁此建村。以意愿取名。”

  江西乐安同富黄氏始祖为黄凂(966-?),义城谱作“中浼”,字宗展,为黄元绩次子,黄赡之孙,分宁始祖黄玘的曾孙。据《同富黄氏七修族谱》之《卷一》:“鼻祖凂,公名凂,字宗展,行一,兵马副使赡公之孙,元绩公之中子也,于宋乾德丙寅生,葬十六都富源口飞鹅投水形荄穴丑山未向兼癸丁。鼻祖婆刘氏,于开宝戊辰生,葬高岐岭下象形牙穴乙山辛向。子六人,传者惟简公。公承祖父宦业,不恋梓里,飘然远出,择居桐冈,遂为此地之鼻祖。”

  黄凂迁居同富之后,家族日益繁荣,子孙繁衍迅速,散布江右各地,因而同富黄氏之名,闻于遐迩,成为当时著名的江右望族大姓。吴澄《吴文正公集》卷22《拂云堂记》(或《钦定四库全书》总1197册•集部0136册•别集类•别集四•金至元•《吴文正集》卷四十三第6页)记载:“乐安桐冈黄氏,族多业儒,前后收儒效不一与可,族中之表表者也,环所居种竹,左建书塾,扁之曰拂云。

  明代中期以后,同富黄氏陆续外迁,近者至崇仁、丰城、吉水等地,远者达广东、湖南。仅据光绪4年《湖南黄氏世谱》记载,今湘乡街埠头黄氏、宁乡泉塘黄氏、宁乡双观黄氏、大塘黄氏、旧冲黄氏、四窑里黄氏和筻口黄氏,以及邵东县上湘黄氏等支,均为江西乐安同富黄氏湖南分支,其中迁湘各支男丁人数预估约为5万人。同富黄氏在宋元明三代近400年间,由一个小小的分宁分支,又繁衍出众多支系,大大显示了黄氏族姓强盛的生命力。

 

江西省

 

黄绍玉,32世,乐安同富黄氏

黄善祥,34世,乐安同富黄氏

 

湖南省

 

黄琪根,31世,双峰东山冲黄氏

黄虎城,33世,宁乡泉塘黄氏

黄薪仁,33世,宁乡泉塘黄氏

黄远超,湘乡石桥黄氏

黄卫华,33世,街埠头黄东山支
黄竹南,33世,街埠头黄黄家坨房
黄道良,街埠头黄下马石房
黄连山,街埠头黄石桥房
黄保初,街埠头黄螃蟹冲房
黄惠球,街埠头黄招塘房
黄平初,街埠头黄界头房
黄超海,街埠头黄大塘房

黄子高,双峰县梓门镇东山村

黄映飞,双峰县梓门镇东山村

黄超海,湘乡大塘黄氏章台

 

   
族务动态  

·同富黄氏各支派字派对照表

·同富黄氏各支派历代人物

·乐安同富黄氏前四修族谱任事名目 供稿:黄虎城

 
   
宗祠古迹  

·乐安同富黄氏宗祠 撰稿:黄虎城

·伯善公祠 撰稿:黄虎城

·守元公祠 撰稿:黄虎城

·光程公祠 撰稿:黄虎城

·湖石书院 撰稿:黄虎城

·拂云堂 供稿:黄虎城

·恩荣牌坊 撰稿:黄虎城

·凌云宝塔 撰稿:黄虎城

·望云楼 撰稿:黄虎城

·缘野堂 撰稿:黄虎城

·青云第 撰稿:黄虎城

·风宪门第 撰稿:黄虎城

·桐冈前八景 撰稿:黄虎城

·桐冈后八景 撰稿:黄虎城

 
   
宗族文献  

·明太祖聘尚书观澜先生书 供稿:黄虎城

·宾兴旧作《创祠赞文》 作者:十五世孙宾兴竹坡

·先县侯林公旧作《祠堂石碑记》 供稿:黄虎城

·浼公纪略 来源:《宁乡泉塘黄氏七修族谱》第2本卷二《列传》

·不屑 钓头利的黄昭 供稿:黄虎城

·辛卯重修泉塘黄氏始祖应麒公墓记 作者:黄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