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族源

 

黄姓源头——颛顼、祝融、陆终系

 

来源: 乐地寻根网

 

  黄姓的源头有多支,除了嬴姓少昊、台骀的汾川黄国系之外,另一个源头就是颛顼、祝融、陆终系的“西黄”了。
  权威的姓氏学经黄《元和姓纂》记载:“黄,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
  此说一出,宋代学者郑樵的《通志·氏族略》、宋本《广韵》等多种姓氏书都从其说,甚至今天台湾人王存素的《中华姓府》也主此说。
  除了这些姓氏学著作外,今天存世的大部分黄氏族谱,也都主张黄姓出自颛顼、陆终族系。而很少谈到嬴姓之祖少昊。
  其实,根据大多数先秦经典,黄氏出自嬴姓,而“嬴”是少昊东夷集团的姓氏徽记。那么,为什么又有黄姓出颛顼、陆终之说呢?属于古老中原华夏集团的颛顼部族人物陆终,又会与属于古老东夷集团的嬴姓少昊后裔黄氏,发生什么关系呢?
  这在黄姓族源史上,一直是个不解之谜。
  原来,这里隐藏着一个中华民族形成初期发生的,中原华夏集团与东夷少昊集团融合的重大历史事实。
  当少昊东夷集团内迁中原始,就发生了两族融合。由少昊族的“重”和颛顼氏族的“黎”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新的氏族——“重黎氏”,他们的首领便叫重黎,就是火神祝融氏。重黎的弟弟叫吴回,后来继承了祝融氏的称号。
  祝融氏吴回生子陆终,陆终的后裔,建立了一个国家,叫做黄国。这个黄国在春秋时期被楚国灭亡,子孙以国为氏,就行成了黄姓的第二个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