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研究

 

黄氏经师,名显定海

 

作者:田雨

来源:定海双桥镇

地址:http://www.dhsq.gov.cn/Article/ShowArticle.aspx?ID=539

 

  定海历史上有不少著书立说的人,民国《定海县志》说:“历代邑人著述800余卷。”
  墩头黄,今为定海区双桥镇的墩头村。因为这里的住户黄姓占绝大多数,旧称墩头黄。墩头黄人以兴学重教而闻名。明初,黄思隆是进士出身,当过淮安县令。死后,葬大岭下山麓。清初,黄灏以集资办学出名,被尊为乡贤。从此,墩头黄形成了以“读书为荣”的风气,有的读书人为了让族里人都能读书,宁愿放弃考举人、进士的机会,在村里办私熟、当教师。如今,墩头村还保留着“书房弄”、“高墙门”、“百年房”等地名,黄氏宗祠里还悬挂着“内阁中书”、“忠齐侯”等匾额,以示荣耀。黄式三、黄以周被称为“黄氏经师”。
  黄式三(1789—1862),字薇香,号儆居。道光十四年(1834)赴乡试时,母暴病死,他痛不欲生,发誓不再应考。从此,他就守在家里埋头读书,无书不读。30岁后,精读《论语》;40岁后,研究历代典章;50岁后,研究《尚书》、《春秋》;60岁后,爱读《易》、《礼》。他在《求世室》中写道:“天假我一天,即读一日之书,以求其事。”在另一书中又写道:“读经而不治心,犹将百万之兵,而自乱之。”他边读书写作,作《复礼说》、《崇礼说》、《约礼说》,皆朴实无华。又著《论语后案》20卷、《诗从说》1卷、《诗序说通》2卷、《诗传笺考》2卷、《春秋释》2卷、《周季编略》9卷、《儆居集说》4卷,总共著述有110卷。梁启超对黄式三的著作有很高的评价,说:“清一代经学,唯式三一人而已。”1840年鸦片战争时,英军侵占定海,黄式三被迫迁居镇海县海宴乡黄家桥,他针对当时的局势,写了《对唐氏(顺之)振军气问》、《对倭寇海战头问》、《对浙江海防问》、《备外寇议》等军事论文,揭露了英国侵略者的野心,呼吁人们要高度警惕,又批评了腐败无能的清王朝。同治元年十月,黄式三病故,享年83岁。《清史稿》有《黄式三传》。
  黄以周(1828—1899)字元同,号儆季,又号哉生。式三之子,他自幼从父教,以传道明经为已任。同治九年(1870)中举,先后在遂昌、海盐、于潜、分水等县任训导。光绪十四年(1888)赐内阁中书衔(从七品),光绪十六年(1890)升为处州府教授。黄以周在江苏南菁书院主讲15年之久,又兼课宁波府辨志精舍诗生经,当时江南有许多学者出在他门下。根据墩头村黄姓族人说,近代民主革命家章太炎也是他的学生,黄以周主张治学要以训估阐发儒家思想,说:“欲求孔圣之微言大义,必先通经,经义唯明,必求训估。”他在教学的同时,搜集自汉至清的典章文物,著有《礼书通故》100卷。较系统地考释了古代的礼制、学制、封国、官职、田赋、乐律、刑法、名物、占卜等,还纠正了不少错误的旧注。时称,黄以周的《礼书通故》足以同唐代杜佑的《通典》比隆。与此同肘,他还著《子恩子辑解》7卷、《十翼后录》80卷、《军礼司马法考证》2卷、《经训比义》3卷、《儆季杂著》21卷、《黄帝经集注》9卷,总共242卷。晚年,又总修《定海厅志》,人称:“四明之学,自万斯同,全祖望以来,独以周为最醇。”醇是纯洁、朴实、通俗易懂、受人欢迎的意思。黄以周于光绪二十五年病故,终年72岁。《清史稿》有《黄以周》传。
  《定海县志》记载,定海县(今舟山市)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的总人口为344890人,而墩头黄的总人口只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几。而黄式三、黄以周父子俩的著作共有352卷 ,占全县著作总数631卷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七八,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在黄氏三、黄以周父子的影响下,黄式三之弟黄式颖亦通经史,办私塾,把自己的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黄式颖的儿子黄以恭自幼随伯父读经,他博览群书,摘录名句名言积稿尺余,后来他以为摘录的东西不足传,弃之。改以自己的体验,用通俗语言写作,他一生著有《尚书启蒙疏征》20卷、《诗学管见》30卷、《爱经居杂著》4卷及《爱经居日记》等。晚年应聘修《定海厅志》,厅志的“大事记”大半出于其手。可惜,《定海厅志》刊半,他就病故。后来,黄式三的孙子黄家岱亦专意研究经典。
  晚清时期的墩头黄是定海县有名的“文化村”,兴学重教,著书立说,可谓人才辈出。
  黄式颖(生卒无考),字稆生,清代定海紫微乡人,厅增广生。自少随兄长黄式三学通经史,并且身体力行,不苟随俗趋时而习之。中年在家设塾教授弟子,提倡“以治经为急,治经必先明诂训”,并将家中收藏的经书进行讲授,以丰富门生的知识。其弟子参加应试,多以经学取胜。教授之余,黄式颖常义务为百姓治病,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黄式颖生活俭朴,节衣缩食数十年如一日。而宗族亲戚经济有困难时,必济予钱粮。如果遇到不平的事情,他能理直气壮地讲道理,强词夺理的人也害怕他。咸丰初,天主教徒恃势横行侵夺寺宇、寺产和乡民财产,引起定海民众愤怒,捣毁教堂,法国领事馆因此提出无理要求,黄式颖协助署厅事王承楷批驳洋人的无理要求,并与乡民们委曲排解,平定事态。
  黄灏(生卒年不详),紫微乡人。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在县学读书。是时学官仅危房数间,透风漏雨,知县缪燧有意扩建,但少经费。定海考秀才较易录取,外县学生要先垦田若干亩取得定海籍,方能参加考试。灏与同学商议,提出勤工筹资之法,由灏等替外县来定海考秀才者包筑海塘,以筑塘收入建学宫。缪乃制订“认垦占籍条例”,由灏与同学杨汉昭经办。历数年,建大成殿、启圣宫、两斋、两庑、凿泮池、驾石桥、筑围墙,开棂星门等(旧址在今舟山师范学校内)。
  黄齐望(1904~1982),又名聘谓,植物保护学家,紫微乡天童村人。少年时在定海中学、宁波民强中学读书。民国19年(1930),浙江大学农学院毕业,留校任助教。民国22年任南京中央农事实验所技士。民国24年公费留学日本帝国大学农学部,获硕士学位,加入日本植物病理学会,在会刊发表《烟草立枯病菌在烟草茎内的移动速度》等论文。
  民国26年8月回国,历任定海简师教务主任、江苏南通农学院教授、福建农学院教务长、南昌大学教授、舟山中学校长、江西农业大学教授等。
  研究木霉颉抗作用、水稻菌核病、油菜霜霉病、十字花科植物根肿病、蚕豆灰霉病和烟草花病等课题,取得成果,引起国内外学者关注。编写《江西农业病虫害志》(病害部分)、《江西经济植物病害志》(册)、《植物病理学讲义》、《稻作病害诊断及防治》等专著,发表《海南岛稻病及热带植物纪要》、《植医须知》、《植物疾病学发展史》等论文50余篇。多次评为江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当选江西省第二、三、五届人大代表,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江西省植保学会副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4月13日在南昌病逝。

相关链接一 《清史稿 卷四八二 儒林列传三 黄式三 黄以周》
  黄式三,字薇香,定海人。岁贡生。事亲孝,尝赴乡试,母裘暴疾卒於家,驰归恸绝。父老且病,卧床笫数年,衣食靧洗,必躬亲之。比殁,持丧以礼,誓不再应乡试。於学不立门户,博综群经,治易治春秋,而尤长三礼。论禘郊宗庙,谨守郑学。论封域、井田、兵赋、学校、明堂、宗法诸制,有大疑义,必釐正之。有复礼说、崇礼说、约礼说。尝著论语后案二十卷,自为之序。他著有书启幪四卷,诗丛说一卷,诗序说通二卷,诗传笺考二卷,春秋释二卷,周季编略九卷,儆居集经说四卷,史说四卷。同治元年,卒,年七十四。子以周,从子以恭,俱能传其学。
  黄以周,本名元同,后改今名,以元同为字。同治九年优贡。旋举於乡,大挑以教职用,补分水县训导。以学臣奏加中书衔,以教授升用,旋选处州府教授,而年已七十,遂不就。以周笃守家学,以为三代下之经学,汉郑君、宋硃子为最。而汉学、宋学之流弊,乖离圣经,尚不合於郑、硃,何论孔、孟?有清讲学之风,倡自顾亭林。顾氏尝云:“经学即是理学。”乃体顾氏之训,上追孔、孟之遗言,於易、诗、春秋皆有著述,而三礼尤为宗主。所著礼书通故百卷,列五十目,古先王礼制备焉。又以孟子学孔子,由博反约,而未尝亲炙孔圣。其间有子思子,综七十子之前闻,承孔圣以启孟子,乃著子思子辑解七卷。而举子思所述夫子之教,必始於诗、书,而终於礼、乐,及所明仁义为利之说,谓其传授之大恉,是深信博文约礼之经学,为行义之正轨,而求孟子学孔圣之师承,以子思为枢轴。暮年多疾,因曰:“加我数年,子思子辑解成,斯无憾!”既,书成而疾瘥,更号哉生。江苏学政黄体芳建南菁讲舍於江阴,延之主讲。以周教以博文约礼、实事求是,道高而不立门户。宗源瀚建辨志精舍於宁波,请以周定其名义规制,而专课经学,著录弟子千馀人。卒,年七十有二。

相关链接二 三代经师
  三代经师黄氏祖孙,分别是祖父黄式三、儿子黄以周、侄子黄以恭和孙子黄家岱。
  黄式三,黄式颖的兄长,字微香,定海紫微人,岁贡生。清同治元年(1862)卒,年七十四。黄式三生平对于学问,可谓无所不窥,兼包六艺。他治经斟酌诸儒之长,不陷门户之见,能把汉儒的研究名物、训诂和宋儒的阐释经书义理相结合。他四十专研经(世)济(民)之学,六十治《易》,晚年则好言《礼》。在《求世室记》中说:“天假我一日,即读一日之书,以求其是。”在《畏轩记》中说:“读经而不治心,犹将百万之兵,而自乱之。”
  黄以周,黄式三的儿子,字元同,号儆季。同治九年(1870)中举人,经大挑合格,做过浙江省遂昌、海盐、于潜、分水等县学训导(协助同级学官教授生员)、内阁中书衔(从七品)、县学教授、处州府教授。后在江苏南菁书院主讲达十五年,又兼课宁波府辨志精舍诸生经,成就很多。光绪二十五年(1899)卒,年七十二。黄以周著的《礼书通故》百卷更成为大江以南学者的准则。时人对黄以周的评论为“四明之学,自万斯同、全祖望以来,独以周为最醇(质朴不杂)”。
  黄以恭,黄式三的侄子,黄式颖的儿子,字质庭,光绪元年(1875)举人,光绪八年(1882)卒,年五十八。自小跟从伯父黄式三学习,治经通大义,长益博览,他对《尚书》、《毛诗》有很深的研究。
  黄家岱,黄式三的孙子、黄以周的儿子,字镇青。他自幼就接受其祖父黄式三的教导,专意研经。稍长,即斐然有述造之意。光绪十七年(1891)去世,年三十八。黄家三代经师现存的著作有黄式三《儆居集》光绪十四年(1888)刻本,黄以周《儆季杂集》与家岱的《礯艺轩杂著》光绪二十一年(1895)刻本。解放以后《清人文集别录》和《贩书偶记》中有介绍著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