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研究

 

黄嘉善和《即墨黄氏宗派图》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dmtl

 

  初次翻阅家谱,感到不是件很有趣的事情。那一个个单调重复毫无生命迹象的姓名符号,排满了一张又一张纸,叠合成一本又一本书,真让人见识了什么是“连篇累牍”。认真看下去,逐渐看出古人对血缘关系的脉脉深情和宗族流布的传承考较。再深入钻研,就能透过这深黑暗黄的古书字里行间,读出一个又一个逐渐远去的历史故事。
  我正在看的这一部《黄氏宗派图》,就是这样的书。从序言上可以看出,此书又名《黄氏族谱》,初修于明万历丁亥十二月,这年正是万历十五年,公历1587年。以后又经五次递修,最后一次成谱是清同治丁卯三月,也就是同治六年,公历1867年。从开始到最后,之间跨越明、清两个朝代,历时280年之久。是一部记载了山东即墨黄姓一脉二十一世,有名字的计6203人的世系流传和重要人物事迹的家族谱牒。
  从谱牒登录内容中看到:万历五(1577)年,黄氏第七世黄嘉善考中进士,由此奠定了即墨黄氏家族数百年鼎盛的基础。
  黄嘉善,字惟尚,号梓山。万历五年六月,任河南叶县知县,他励精图治,使叶县治理一新。万历九(1581)年,黄嘉善升苏州府同知,甲申(1584)、丁亥(1587)年父母先后去世,回家守制,这时,他在家主持,首修了这部《黄氏宗派图》,并为之写了序言。守制期满,调任山西平阳府丞。他为官清廉,决狱公正,深得人心。时值“大同守缺,需干练者补之,众议非黄丞不可。”万历二十(1592)年,黄嘉善任山西大同知府。大同是明朝北部九边重镇之一,常受鞑靼侵扰,他到任后执法公正,严于治理,“定藩禄,覆戎伍,精心经划,治具毕张”。时逢抚臣淘汰老弱病残兵卒,引起不满,发生兵变,全城混乱,官民都不敢出户,黄嘉善单骑直奔哗变兵营,晓以厉害,责以大义,众兵平素就信服他,皆拜别散去,平息了叛乱。
  万历二十三(1595)年,黄嘉善升任山西按察使司副使驻箚左卫整飭兵备,就是担任一省的司法副长官,驻札在左路防线并整顿军备,是军事首长了。此后开始了他长达二十年的戍边生涯。这一带地处长城边防,他整顿军纪,训练士卒。使鞑靼都知军事有备,从此不敢轻易犯边。后黄嘉善升任陕西布政使司参政,山西巡抚怕嘉善离去鞑靼再犯,上疏请求保留。因此黄嘉善又分巡山西道按察使司,仍任大同云中兵备。
  万历二十九(1601)年,黄嘉善升任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担任宁夏巡抚。
  万历三十二(1604)年,黄嘉善升任都察院右副都御使,次年升兵部右侍郎。
  万历三十八(1610)年,黄嘉善又升都察院右都御使兼兵部右侍郎,三边总督。辖陕西、延绥、宁夏、甘肃四巡抚及延绥、甘肃、宁夏三边镇。他巡抚宁夏十年,功著边陲,宁夏立祠祀之。他加强边防,督造铠甲,造百子炮万余门,配备要塞,组织屯田,以兵养民。又与鞑靼通好互市,维护汉蒙百姓和平相处。
  万历三十九(1611)年,鞑靼进犯,黄嘉善运筹帷幄,痛击敌军,史称“三边大捷”。
  万历四十二(1614)年,黄嘉善升任太子太保、兵部尚书,协理京营戍政,黄嘉善因病累辞不赴任。回归故里。
  万历四十六年(1618),后金攻陷抚顺,国难当头,万历急招嘉善,他以七十岁高龄,慷慨赴兵部尚书,入京共议兵事。
  万历四十八(1620)年,神宗、光宗相继去世,黄嘉善两受顾命于枢府,为朝廷重臣。九月熹宗即位,改元天启。主少国疑,内忧外患,危机交加,黄嘉善兵权一身,积日劳累,终不能支,再三乞归,乃始赐归。回即墨后,在家卧床伏枕不出。后朝廷加封太子太傅。后又加太子太师。
  天启四(1624)年,因黄嘉善边功卓著加柱国少保,特进光禄大夫,赐铁券。十一月十六,黄嘉善薨。讣告上闻,皇上辍朝一日,予祭九坛,外加一坛。
  这本宗派图还记载了即墨黄家第八世传人黄宗昌。他是黄嘉善之侄,天启二(1622)年进士,授雄县知县。后调清苑知县,因不给魏忠贤立生祠,被阉党所忌恨,欲以东林党杀之,被知府方一藻解救。崇祯元(1628)年,黄宗昌被奏为“天下循良第一”,授山西道监察御史。崇祯二年,黄宗昌奉旨巡按湖广,查结了一些疑难积案。
  崇祯五(1632)年,阁臣温体仁构陷黄宗昌,但证据不足,致使上下对簿,拖延不用。黄宗昌因此候审十年。
  崇祯十五(1642)年,清兵入侵关内,横扫山东境内直抵胶东,十二月围即墨城。黄宗昌变卖家产筹措军饷,率乡民登城据守,其次子黄基英勇善战,随父日夜守城,中流矢贯额,仍力战不退,至晚重伤身亡,其妻妾殉节,家中殉难五人。《明史》称之“一门五烈”。黄宗昌强忍悲痛,率众三战三捷,保住了即墨城。崇祯十五(1642)年的这一次清兵入侵,破坏性极大,据记载:“清兵分道入塞,破蓟州,趋真定、河间,闰十一月入山东。……自山东攻掠后入直隶,破顺徳,至怀柔,败明八镇兵始出塞。计此次入犯,蹂躏八十八城,俘三十六万九千余人,获金万二千二百余两,银二百五十万五千余两,牛马等五十五万余头,珍宝、缎匹等八万余。”(摘自《中外历史年表》翦伯赞主编)。由于在清人长期统治下,对有关史料的销毁和史实的掩饰,很少见到真实的记载。这份家谱的材料,可弥补一些空白点。
  清初黄宗昌隐居崂山,编撰《崂山志》。
  据不完全统计:即墨黄氏家族在明清期间,共考取了45名贡生,170多名贡监生,34名举人(含进士),8名进士,担任朝廷命官的有170多人,其中11人的事绩载入《明史》、《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