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黄氏各派入闽始祖

 

  做为中原士族南移入闽四大姓之一的黄氏,其起初入闽,继而人潮的迁徙始祖就不可能是一人一支,而是一开始就呈现出枝繁复杂、异彩纷呈的局面。归结起来,可分为5个主要支派。即禾坪派、紫云派、虎丘派、青山派、檗谷派。又从这几个大派系中繁衍出众多的世系支派,形成了群星灿烂的局面。当然,姓氏是由人组成的,人的化合分解比物理学中的分子原子还活泼,黄氏的流派远不止这些,这里仅择其要者,择其与潮汕有关者而言之。
  禾坪派:人闽始祖黄膺。光州固始人,于隋唐初由固始人闽,于隋末唐初定居福建邵武。黄膺是位经学专家,当地乡亲称他为“五经先生”。他由固始迁居福建邵武之后,专心研究学问,以五经课育子弟。一批当地文人聚集在他周围,和他一起终日研易读经,对当地文化教育事业发生了重大影响。
  紫云派:入闽始祖黄道隆。黄道隆,也是河南光州固始人,曾任会稽令。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弃官入闽,居仙游县大尖山、小尖山之阳,即今之平朋山,俗称双阳山。后来迁徙到桐城(即泉州)居住。但是当时黄道隆好像并没有马上立下到福建开基创业的决心,中原战乱稍平,他又回归河南固始县老家,他是在那里去世的。到了西晋末永嘉年间,皇室内部为了争夺政权而招致外族入侵,就是史书上所称的“五胡乱华”,中原地区又是战乱频仍,其裔孙黄元方就再次人闽。不过,黄元方人闽是来为官的,他被新建立起来的东晋政权任命为晋安太守,晋安就是现在的福州,其居住地被称为“黄巷”。他卸任后就不再回光州固始,其后又迁居泉州。当时他居住的地方还很荒僻,人烟较少,后来从中原到福建避难的各姓也入住乌石山,尤以郑姓为多,渐渐成村落,乌石山遂易名黄郑巷,后郑姓多他移外地,而黄姓迁进来的却越来越多,又改称黄巷。故福州和泉州均有地名曰黄巷。、从现在能够查找到的史料看,黄道隆应该是黄氏人闽第一人。虽然他只在福建作短暂逗留,未长居于而死斯于斯,紫云黄氏仍将他尊为迁闽始祖。
  虎丘派:人闽始祖黄敦。黄敦也同样是固始人,跟王潮、王审知兄弟关系密切。唐朝末年,天下大乱,王氏兄弟在光州固始起兵,他和弟弟黄世铭起来响应,为王潮、王审知兄弟重要部将之一,王氏义军一路南下,渡黄河,过长江,所向披靡。王潮最后据有福建,被唐昭宗正式任命为福建观察使,成为福建的实际统治者。战事稍平,黄敦便将在光州固始的家眷接来,作长居福建之想. 王潮死后,其弟王审知继位,黄敦助他征战四方,战功卓著,王审知意欲提升他官职,他婉言辞谢,说,敦不求高官厚禄,只求日后子孙能得安居。他向王审知讨安置家眷之地,王审知问他,尔心中可有合意的么?黄敦据实回答曰:末将于征战闲暇,踏遍福州近廓山川田野,已相中闽清县盖平里有一背山面野之田畴,山名曰凤栖山,地也名叫凤栖地,愿得是处搭庐建舍,以供子孙居处。王审知爽快答应。黄敦便在其上筑室建堂,并自号曰“积善堂”,又曰“虎丘凤栖山”。黄敦生有6个儿子,这6个儿子以后也各自分枝发叶,其子孙便自称黄氏“虎丘派”。
  青山派:得姓始祖黄世铭,是黄敦之弟,兄弟同时人闽,也同样战功卓著,跟随王审知左右,从光州固始接来家眷后,起初居住福州城内。黄世铭生有儿子名叫黄义村,义村再传至黄宾。黄宾曾任长乐县令,长乐县在福州近廓。时王氏已自立为王,兄弟叔侄间为了争权夺利,发生内哄,整个掌权者上层乱成一团,王潮、王审知兄弟苦心经营的闽政权,已到了土崩瓦解边缘。黄世铭知大事已去,他不愿陷入其间,也不愿做无谓的牺牲品,为子孙计,须及早跳离是非圈中,遂将家眷从福州城内迁往长乐,于长乐背山面海的青山下置业安居。黄世铭果然有先见之明,他将家眷迁出福州城后,不久城内果然发生大乱,王氏一族及与王氏关系密切者全家死难者不计其数。而黄世铭一家安然无恙,且日后子孙昌盛。因其居于青山,这一派便称为青山派。
  檗谷派:人闽始祖黄岸,也是光州固始人,同样是唐末避乱人闽。其后代有黄琮、黄禹两兄弟,皆宋绍兴年间进士。黄琮任晋江令,黄禹先任永春令,后擢御史。致仕后乐晋江仁和里之佳山秀水,于是占籍居住,自号“檗谷无双”。这一派的后代子孙就称为檗谷派。
  当然,在长期的氏族大迁徙和民族大融合中,进入八闽而后迁徙潮州的黄氏,还有许多数不清的世系支派,但人数较少,这里就不再对繁多的支派一一列举。我们只要记住这一点:人类的社会活动是最活跃最能动的,既具有规律性又具有特殊性。尤其是像黄氏这个既富开拓进取意识又富凝聚力和自觉亲和意识的氏族群体,更是如此。正是纷繁的黄氏群星灿烂闪烁于宇宙的苍穹,才使世界更美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