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官桥黄氏始祖松菴公上祖史实考证

 

作者:黄超南(河源连平)

日期:2015年农历3月3日


   论点:依《江夏黄氏峭山公宗史》书445页载:黄松菴生于元朝至正年间,卒时未详。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公从军朱亮祖部将陈德将军部下。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明朝大平盛世(朱元璋定洪武年号),开基立业于官桥。自洪武十二年(1379)至今有630多年了,后裔蕃衍有24代1000多人口。其它史况不明,是本文要确切的疑点。
  论据:依我地一至六修族谱史实记载(和平县誌也有记载),论证松菴公涵接本脉史实列下。
  一世黄鼎——二世友贤—┬三世长德真——四世均信——五世关保——六世松菴(留居番禺)
             ├——次德盛————均崇————洪保—— 三子世居和平。
             ├——三德可————均举————礼保—— 传徙东莞、未联系。
             └——四德巽—┬——月梅————四子—— 迁居连平忠信。
                    └——雪梅————七子—— 迁居河源双江。
  1985年前后和平、连平、河源三地各自进行六修族谱。统计到的人口是和平五万多、连平四万多、河源三万多,共十三万多人口。
  黄鼎公,生于元朝初时,卒于至正年间,原籍江西庐陵槐花井十三都,元朝四品官,泰定二年乙丑科进士,夫人赵氏是四品恭人。元朝至正初年被朝庭调至南海任司户参军职务(当时南海属江西行省管辖),家属同在南海番禺官署工作、生活。鼎公、裔孙称入粤始祖,又称一世祖。
  明朝万历13年本族首次立谱载明:黄鼎公高龄调往南海任职后,元朝至正年间夫妻相继卒于官署,其子友贤及子孙决心扶棺还乡庐陵安葬,乘船从广东东江水北上路经古龙川县和平都,因当时受朱元璋集团造反元朝政权轰轰烈烈运动影响,路遥艰辛途中才卜居和平潭头至今。后人称“和平是吉祥发源地”。族谱还载明:黄鼎上祖追溯是唐朝晚期的峭山公二十一子中黄化公一脉的裔孙。迁徒路线是:福建邵武和平——福建汀州宁化——江西庐陵——广东和平,后再分居其它地方。
本族自元朝后期至今有六百多年蕃衍史了,鼎公裔孙辈分今有19世、20世的慢子慢孙慢房一些老人,有长子长孙长房的小数已出生的三十一世幼儿。
  以上记载表明:“有效时间,确凿史实”论证了松菴公的上述疑点。
  论证一:元朝至正年间,是指公元1341年至1368年,共计28年。“年间”是指1352、1353、1354、1355、1356年。定松菴公出生在1353年较合情理。
  论证二:六世松菴公于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从军朱亮祖部下,驻地番禺地区剿除倭寇,他已是16周岁的成年人了。洪武九年(1376年)开基于官桥,他已是23周岁的青年了。
  论证三:自松菴公出生时始计算,1353年至今(2015年)有662周年了,与我三地族谱记述时效相似吻合。
  论证四:举一些五世、六世祖的生卒时间为例旁证。
  五世子礼公,生于元朝至正六年,卒于明朝永乐八年(1346—1410)。
  五世子逊公,生于元朝至正十八年,卒于明朝宣德八年(1358—1433)。
  六世松菴公,生于元朝至正年间,卒时未详。
  六世时忠公,生于明朝洪武十二年,卒于正统十四年(1379—1449)。
  上述一些兄弟祖叔,生卒时间,有吻合,可信程度较高。
  论证五:官桥黄氏裔孙于清乾隆十三年(1765年)建黄氏宗祠,称“流光堂”。建筑面积380m2。
  鼎公居和平、连平、河源三地裔孙于明朝万历年间在羊子埔(现在是和平县城西新民路17号),以客家人“三进式”规纪建纪念入粤始祖鼎公祠(原称六户祠,今称黄氏宗祠),称“江夏堂”。
  高堂中央设立了一世、二世、三世祖的神牌。两旁挂鼎公、赵夫人画相。祠堂房屋占地约900 m2,加上余坪占地有4000 m2多。历经风雨后的2005年三地进行三修古祠堂,房屋占地900 m2未变,连余坪加上占地才1000 m2。该祠是和平县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
  鼎公墓,称“轩牛归栏形”,明朝洪武五年三地宗亲以造形规模非凡,大坟大式气势将鼎公夫妇葬于河源船塘漳溪东桃嶂大山中,至今六百多年了。该墓是东源县人民政府文物保护单位。
  论证六:我三地还有二、三、四、五世甚至六、七、八、九、十世的各房脉纪念祖公祖婆祠堂古墓及相关纪念载体受族人保护,至今保留基本完整还好,可供相关宗亲考史。
  特别是:《族和连河》一块含意深刻的古匾至今保留悬挂在鼎公祠内,引起后人注目,起到“团结族人,与时俱进”的历史和现实作用。
  论证七:番禺宗亲明朝创居地名称“官桥”。连平宗亲明朝有一支脉创居地名也称“官桥”。东莞万江耀乾宗长八人来找我考史,他们的上祖明朝创居地名也称“官桥”。上是天意巧合?还是上祖缘份呢?
  请番禺官桥的亲房宗亲及理事矩英宗长应及时派人到我地联系,沟通论证上述史实,圆好众人夙愿。是盼。
  热烈欢迎海内外黄氏宗亲常到我地参观,指导、考史、联谊、旅游,老故乡的亲人必会盛情招待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