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历史大迁徙

 

  在元代,黄氏又有过大的迁移。这就是黄姓在历史上第三次大迁徙。元朝的统治十分残暴,为了镇压人民的反抗,除村村驻军之外,还规定五户共用一把菜刀,其残酷程度,真是“杀戮殆尽”,“骸骨遍野”,惨不忍睹。在高压统治下,百姓为了生存,只得外逃他乡。黄氏族人也被迫涌人这股洪流之中,或出南洋,或避居深山。

 

(一)远走他乡,漂洋过海

 

  黄氏先民有的横渡海峡到了台湾,有的长途跋涉到了安南(越南),有的跨过“七洲洋”到了南洋群岛,各在异地创基立业。现在这些地方的黄姓华人众多且极负盛名,其中一部分就是那时迁去的先民之后裔。据《黄氏族谱》记载,黄姓出走的路线与到达地点,大体是这样:江苏、浙江大多数人迁台湾,也有少数到日本的;广东潮州大部分迁泰国、安南,也有去马来亚的;梅州、龙川、惠州多数迁印尼、文莱、北婆罗洲,也有从陆地去东南亚的;南海(南番顺、台山、三水、佛山地区)主要是迁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广西则迁安南。目前越南的黄姓华人,仍居越南十大姓之列。

 

(二)逃避深山,隐蔽抗争

 

  不能出洋的,则在深山隐蔽。如黄氏131世祖起所公的四个儿子南明、南用、南根、南兰,即改名换姓逃进深山。
  黄氏有识之士,他们痛恨民族压迫,图谋反抗,而避居偏僻山村,有的吟诗作画以明志;有的则等待时机,图谋再起。
  著名画家黄公望(浙江人)是位有节气的知识分子代表,他不满元朝黑暗统治,隐居富春江。他的山水画笔墨不多,但气势磅薄。其代表作有《秋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