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统谱

 

【1637年】江夏渊源序

 

  盖闻一姓之兴必由祖烈余读生民思民考什未尝不叹周家世择之而为之后者洵能报本追远于无疆也古之得姓者不一或以国或以官或以字中天以上荒邈难稽愚者,安于固陋图其近而忘远使一脉之传派别之分茫无可据是亦睐于世次之序博考者能憾焉我黄氏始于陆终之后漠唐以来吾族始大而姓赫赫者于闽粤间者则又自宋元之际者也余世籍霞漳长通仕版窃为订世联族之属统遐迩壹亲非谱无以明之久持此论因鞅掌这劳未有发咨嗟者久适人重修家谱求正于余序焉族人曰观水者必穹其源树木者必植其本有所生者必溯其以子之淹流远者闽粤绍遐稽略者则详之阙者则补之曰宗者则次之民派者则联之宣特僻处者敦天潢之雅凡在人荒以内棠棣既翕之风无难复靓矣是谱之作其为功何巨也余重族人之请不敢辞爰正襟危坐而言曰是殆余之志也夫夫人莫不所由来之祖然世远年湮或以疏陋之故不陈敢述以此谱之考核明近而不所亲远而不忘其本自周秦迄今日数千年于兹矣世次详略十页言吾族人之馨香斯谱者为何如而敦睦族属之情因感发而兴起者又何如哉诗曰孝思不匮永锡十一页类又曰永言孝思。
  维则此固作谱者之深心正余之所禾表而出也是为序旨
  崇祯十年丁丑岁春王正月中浣
  赐进士第内阁大学士世孙道周兴手撰

 

 

【1637年】江夏渊源序

 

标点:黄曙明(湖北大冶)

 

  盖闻一姓之兴,必由祖烈,余读生民思民,考什未尝不叹周家世择之而为之后者,洵能报本追远于无疆也。古之得姓者不一,或以国或以官或以字,中天以上荒邈难稽。愚者,安于固陋,图其近而忘远,使一脉之传,派别之分,茫无可据,是亦睐于世次之序。博考者能憾焉?我黄氏始于陆终之后,漠唐以来,吾族始,大而姓赫赫者,于闽粤间者,则又自宋元之际者也,余世籍霞漳,长通仕版,窃为订世联族之属统。遐迩壹亲,非谱无以明之久,持此论因鞅掌这劳未有发咨嗟者久。适人重修家谱,求正于余序焉。族人曰:观水者必穹其源,树木者必植其本,有所生者必溯其以子之淹流远者。闽粤绍遐稽略者,则详之阙者,则补之曰宗者,则次之民派者,则联之宣特僻处者,敦天潢之雅,凡在人荒以内,棠棣既翕之风,无难复靓矣。是谱之作,其为功何巨也。余重族人之请,不敢辞爰正襟危坐,而言曰是殆余之志也。夫夫人莫不所由来之祖,然世远年湮,或以疏陋之故,不陈敢述,以此谱之考核,明近而不所亲,远而不忘其本,自周秦迄今日,数千年于兹矣。世次详略,十页言吾族人之馨香。斯谱者为何如?而敦睦族属之情,因感发而兴起者,又何如哉。诗曰:孝思不匮永锡,十一页类又曰:永言孝思。

  维则此固作谱者之深心正,余之所禾表而出也,是为序旨。

  崇祯十年丁丑岁春王正月中浣

  赐进士第内阁大学士世孙道周兴手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