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统谱谱局

 

 

【1878年】清光绪湖南黄氏世谱黄翼升序

 

  谱之作也,愳一本而塗人视之联,分者使之合矣,而其中支分派别,苟不能犁然各当亦强为合而已,惟合其所当合,分其所不能不分,斯万殊一本,一本中仍具万殊,而分合之义当焉。敬宗收族之道,别之欲其严,联之欲其亲,是故昭穆以别其序也。上殺、中殺、旁殺以别其等也。以三为五,以五为九,为袒免,为无服,以别其族属也,而又立庙以萃之,奠系以表之,修图牒以纪之,凡以联之使合云尔,至合之中有分,则譬诸山焉。东岱、西华、南衡、北恒、中嵩,以及峐者、扈者、嶞者、岊者、宫者、峘者、厜義者、厒且隒者,蕃然莫知纪极也,而其脉皆发自崑仑,譬诸水焉,江出灩滪、瞿塘,下三峡,走夷陵,蓦荆扬二州,纳汉沔沱潜以东,下河千里而一曲,越龙门,激吕梁,迳孟津,挟淮泗,以入东溟,可谓黏天无壁矣,而其源皆发自岷山及星宿海。山有宗、水有原,犹人之本乎祖也,然而名山三百、支山三千,百川学海而至海,其脉络支流,仍森然各自为条理,兹所谓合中之分欤?
  吾黄氏肈自柏翳氏,犹山之昆仑,江之岷山,河之星宿海也。而湖南之黄分居九府四州者,一以东汉香公为始祖,则犹山入中原而有岳,水入中原而播为三为九也。先是嘉庆戊寅,族先正光蘭曾合谱长沙一郡之族姓而谱之,然考证尚未密也。盖自东汉迄今,阅时二千载,族属散居九府四州,壤地二千里,其不能遽合者,势也。洎同治庚午,族忠壮公润昌商议建家庙于会城北,赖族众协力,越五年庙成,于是分者合矣。然支派有长幼,房族有亲疏,不可以无纪,迺作大同世谱以联之,万殊归于一本也。又虑过于繁重,迺止叙各支始迁祖以下及五世而止,五世以后,惟科名、仕宦、忠义、孝弟及贞烈节孝之奉旌者则书,余各详于支谱,则一本中兼括万殊焉。曰世谱者,本文节公旧式也,创为体例,而慎载笔者,石珊孝廉,晓坡司训,伯文崑西,两文学也。
  翼升无似讬祖先余荫,壮岁从军,膺阃寄,邀封爵,承乏长江水师提督十余年,致仕居金陵又数年矣。会谱成,谨序其厓略,继自今,吾黄氏保世滋大于湖南,其将若岳之衡,山之九疑、五岭,水之沅、湘、资、澧、潇、蒸,流衍布濩于九府四州间,百世犹一日也,是则祖先陟降之灵所佑启也夫。
  光绪四年戊寅秋
  诰授建威将军提督长江水师节制五省各镇三等男爵赏戴花翎赏穿黄马褂刚勇巴图鲁裔孙翼升谨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