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统谱

 

固本荣枝,继往开来

 

——《黄氏南潮家谱》序

 

作者:黄康俊

网站:http://blog.sina.com.cn/jun618

 

  树有根,水有源。我们人类同样拥有各自氏族的发端、始祖、血脉支派。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早出现、使用姓氏的文明古国之一,共同祖先为炎黄帝。时至今日,由炎黄繁衍的子嗣已达一万三千多个姓氏,而黄氏则为中华姓氏大家族中的重要一员。
  五千年生生不息血脉,浩如烟海,黄氏源自何时何方何人?由于古时谱牒疏缺,故今流传诸多版本。据《元和姓纂》载:“黄,陆终之后,受封于黄,为楚所灭,以国为氏。”陆终为何人呢?他是黄帝之子颛顼的曾孙,陆终有六子,其后嗣灭商有功,受封于夏启的子爵侯国黄国(《中华姓氏通史·黄姓》称:古黄国设都河南潢川,跨越今河南、湖北两省相邻十多个县市)。该国存世一千六百余年,至公元前六百四十八年遭楚吞并。黄国臣民不忘故国,随之以国为姓。其实黄姓肇始于嬴姓,司马迁在《史记》中肯定黄国为嬴姓国。尚在帝舜时代,颛顼之苗裔伯益,因助大禹治水有功,被赐以嬴姓。嬴姓又分为十四个氏,黄氏乃其中一支,所以从嬴姓派生的黄氏纯属黄帝系统,为黄帝直系血脉子孙。也就是说,黄氏发祥极早,根源极深,至盛时是以一个国的名字作为自己的姓氏开枝散叶的。
  至于“天下黄姓出江夏”一说,则是黄国被楚灭后,黄姓族人被迫大批迁徙至楚国腹地黄冈、黄安、黄陂、黄梅、黄石(当地遂因黄姓而得名)等县,其中一支定居江夏(今湖北省江夏县),有的则远迁江南越人居住地区,有的甚至南逃安南(越南)、东逃新罗(朝鲜)。至战国晚期,江夏黄姓诞生的杰出代表人物黄歇,官至楚相,封春申君,为战国四君之一,名扬天下,致使沉沦三百多年后黄姓一度崛起。到永元四年(92年),黄歇后裔黄霸的第八代孙黄香,忠孝两全,儿时夏天用扇子把父亲的席子扇凉,冬天用身子把父亲的被褥暖热;其“文章闻名京师,以儒学入十”,任丞相、尚书令,汉章帝曾御书“江夏黄香,忠孝两全,天下无双”赏赐,经汉章帝、和帝两朝,黄香一直深受皇家亲重。黄香长子黄琼,光大黄氏家风,成为一代名士,官至太尉,封亢卩乡侯,谥为忠侯,黄氏家族荣耀无比,至此,黄姓再度崛起。尔后,黄氏族人躲战乱,逃灾荒,从江夏出走他乡,不断迁徙,散向全国,远播世界各地。自江夏黄香辞世后,其被尊为黄姓江夏大始祖,海内外黄姓子孙也都自称为江夏黄氏,出自江夏堂,默认江夏为黄姓郡望与发源地,“天下黄姓出江夏”便源于此。
  据新华社2006年1月10日公布的我国新《百家姓》顺序排列,黄姓人口居第七位,中国史学家李栋明在《东方杂志》上称:“黄姓为全球十大姓之一”。世界各国如朝、日、越、新、泰等黄姓均居华人数目榜首,美国则有二百一十多个“江夏堂”,泰国、新加坡等国都设有黄氏联谊会等联亲机构,国内各地黄族则设有诸多有关黄氏堂、祠、会、社等宗亲机构,以传承弘扬黄族光前裕后、崇德报本之风,这也是我黄族之大幸事。
  诚然,回溯黄姓面目,唯有赖于黄姓谱牒。据传早在商朝,便有陆终第四十四代孙黄成德创修最早的黄氏宗谱,至战国末年,黄歇也曾删改增修过黄氏族谱。汉魏之始,门第始兴,谱牒学随之兴起,江夏黄氏这才开始了确实可信的家史族谱在民间流传。至宋代,随着黄氏的兴旺,各地黄氏纷纷主祠修谱,家传、谱序多见于当时名人文集中。明清以后,黄氏谱牒学更加发达兴盛,这一时期的许多族谱,得以流传和保存至今。而港台、南洋等黄氏家谱还被公开发行,如台湾于1961年至1965年曾几次再版黄氏族谱。只是国内在文革期间大破“四旧”,致使诸多宗族谱牒惨遭焚毁,更不容说修谱出版了。
  近年来,海内外修谱和寻根之热方兴未艾,殊为可喜之举。而最令本人欣慰的是,作为黄族一脉——黄南潮公后裔,我之乡亲,自去年起,先是大兴土石,隆重修葺南潮至云彪公五代先祖墓地,厚造祭坛,敬缅先人;继而重建黄氏南潮祖祠——南潮学舍,以弥补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黄氏宗祠”被毁之憾,景仰先辈,慰藉后嗣;后又组建“黄氏南潮裔孙理事会家谱办公室”,专事家谱的搜集、整理、纂修事宜,续写黄氏南潮后裔春秋。这都不失为我黄氏家族的几大好事,本人赞同之余,亦乐意尽点绵力,皆因遥居他乡,一直无以能助,有负众望,实在愧疚。
  年前,黄氏南潮裔孙理事会正副会长黄红与黄岗二位仁兄,曾多次来穗来电联络,一一告知有关族事置办情况,并寄予嘱托,我谨举手之劳,却蒙二位仁兄多有厚望及信任,诚心拳拳,令我感激。今又承秘书长明彤兄一番重托,嘱为《黄氏南潮家谱》出版写一小序,晚生不才,更资历肤浅,难胜此任,无奈明彤兄多次热心敦促,不敢拂其诚意,唯诚惶诚恐听命便是。
  从负责修谱的明彤兄那儿得知,《黄氏南潮家谱》只编录黄南潮公后十八代支系四百年间世系表,至于南潮公之前的先祖史藉,虽经年寻觅追溯,尚无从查考,留下一大遗憾。这也令我们后辈感慨系之,同时促使我们对纂修家谱一事更为重视,也敦促我们有待日后更加努力寻祖问宗,以遂我莘莘南潮后裔之大愿。
  有鉴于此,传承续写家谱日见迫切,亦日见重要。说实话,作为黄氏后裔,本人儿时对“我来自何方”仅有几许模糊识别:一是江夏黄氏;二是出自云彪公之后;三是那首“骏马登程出四方”之黄氏认亲歌谣。但个中详情却是云里雾里,一直不得要领。及至一年一度清明节随黄氏兄弟祭祖拜宗,也只局限于略知那几座是“大众山”(即曲龙、大山、北槎围等村黄姓祖宗之墓)而已,就连自己三代之前的先祖尊名也无从知晓,想来实为之大不孝。以己度人,可想而知,认祖识宗、勿忘根本之美德,在我后人中日渐淡薄。究其原因之一,便是或缺广为流传的黄氏家谱,导致后人无法认识、了解本族渊源血脉所故。而人不能数典忘祖!正如黄再兴在《黄氏总谱·序》中写道:“思昔先王,以宗法属万民,合之以族,分之以宗,俾知各亲其亲而不忘所自出。”告诫我们应当通过宗族区别,使到各人知道尊敬自己的亲人,不可忘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毋庸置疑,即将出版的《黄氏南潮家谱》,将弥缺补憾,成为维系黄氏子孙得以固本荣枝,继往开来的精神纽带,使我黄氏子孙更加敬祖爱家,亲宗爱国,发奋图强,壮我华夏。其利在当今,功在千秋!
  感谢黄氏南潮裔孙理事会,感谢纂修《黄氏南潮家谱》的兄长同仁!
  谨以百般虔诚,期待《黄氏南潮家谱》问世。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