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新闻

 

在江夏文化2016贵州论坛的致辞


供稿:黄天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多彩贵州山水美,筑城爽爽迎嘉宾。在这金桂飘香的初秋时节,我们共聚青山绿水,秋高气爽的山城贵阳。共同出席江夏文化2016贵州论坛交流活动,探究黄氏源流,交流宗亲文化,增进宗亲友谊,促进共同发展。在此,我谨代表贵州黄氏宗亲文化研究中心,贵州省江夏文化研究会筹委会和200多万贵州黄氏宗亲,向出席本次论坛文化交流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长期支持,关心贵州黄氏宗亲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多彩贵州,风光旖旎,物华天宝,人民勤劳。贵州因黄果树大瀑布的壮丽而风景如画,因遵义会议红色经典而彪炳史册,因国酒茅台醇香可口而驰名中外。贵州还因六盘水乌蒙大草原,兴义马岭河大峡谷,安顺天龙屯堡,毕节百里杜鹃,黔南大射电望远镜,黔东南肇兴侗寨和西江千户苗寨,铜仁梵净山风光,遵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丹霞和中世纪古军事城堡海龙屯,贵阳青岩古镇等山水人文而呈现贵州风光旖旎,物华天宝,多姿多彩,使人流连。贵州更因680万亩生态茶园,茶海和世界吉尼斯天下第一大茶壶而更彰显贵州人民纯朴厚道,勇敢勤劳。4000多万贵州人民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协力,精准扶贫脱贫,正同步迈向小康!
  贵州是十六个民族聚居的多民族省份。居住在贵州境内绝大多数黄氏宗亲的祖先都是从宋、元、明、清时期先后从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地迁入贵州的。有的是因朝政更迭,战事频仍,避难战祸入迁的,有的是因商贾贸易,手工传艺入迁的,有的是响应朝庭“湖广填四川”的号召,迁川后又转迁贵州的,还有投亲靠友迁入等等。入黔最早的也传承了30余代,晚的也有几代人。全省现有黄氏宗亲人口200多万,分布在九个市、州八十八个县、市、区。从我去毕节、安顺、遵义等地调查的情况来看,很多地方都没有完整的族谱,只有手抄本阶段谱,断代问题十分严重。由于黄氏祖先入黔的时间短,且多为逃难谋生而来,科举入仕的人为数不多。革命先驱王若飞的舅舅黄齐生先生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爱国进步人士,为中国革命作出过不朽的贡献!
  这次江夏文化2016贵州论坛,是黄氏宗亲的一件盛事。我们提出了“探究黄氏源流,传承江夏文化,搭建创新平台,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源流探究是基础,文化传承是核心,创新平台是关键,发展经济是目的。只有通过这次省际间论坛文化的交流才能加强思想沟通,挖掘史料资源,理顺族源关系,搞清来龙去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化是一条从老祖宗那里流来又流向未来的河”。要通过论坛文化交流,进一步挖掘祖宗文化,传承祖宗文化,创新现代文化,丰富和发展未来文化,从而提高广大宗亲的文化水准和思想素质,更好的为实现中国梦服务。在这次论坛文化交流活动中,省际间从事企业,商贸的宗亲要增进友谊,增强团结,广泛开展合资、合股、合作、抱团发展等形式,构建新的运营模式,壮大企业经营能力,从而促进经济加快发展。总之,这次论坛文化交流活动意义深远,前景广阔。我相信,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全体宗亲共同努力,这次江夏文化贵州论坛一定能圆满成功,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祝江夏文化2016贵州论坛圆满成功!
  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宗亲代表在黔在筑期间身体健康,心情愉悦,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