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县市新闻
 

全美黄氏宗亲总会举行缅怀黄兴诞辰140周年宴会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014年6月26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全美黄氏宗亲总会联合侨界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诞辰140周年宴会于6月21日举行。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旧金山市议会主席邱信福、湖南师大教授郑佳明、黄氏宗亲总会名誉顾问黄仪庄等600多人出席。
  全美黄氏宗亲会总长黄惠喜表示今天心情非常特别,也感谢大家光临,今天是重温光辉的历史,也是对黄兴将军的尊敬。他就中华总会馆去年5月通过的议案作了解答,指出此议案根本不存在政治立场,他作为美籍华人,永远支持和遵循美国宪法,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华总会馆,共同为中国城繁荣,为美中友谊共同努力。
  袁南生指出纪念大会是一个“极好之会”——一是内容好:通过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活动,缅怀黄兴所立下的丰功伟绩,缅怀孙中山先生、黄兴先生伟大的爱国精神和完成他们未尽事业。二是时机好:今天纪念黄兴诞辰140周年同时也是黄兴来旧金山一百周年。三是地点好:纪念大会在黄氏大楼召开,一百年前的6月30日黄兴来到黄氏宗亲大楼并写下了“大道之行在吾党、九州岛而外此强宗”的对联,成为黄氏的兴会之联、镇会之宝。四是人气好:下午纪念大会现场隆重、座无虚席、鸦雀无声,现在又高朋满座,人气很高。五是影响大:在大会还没有结束就收到上海同济大学历史研究所发来的贺电,并宣布同济大学历史研究将和上海东华早报在今年10月邀请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韩国、日本、美国近代史专家及黄兴先生的亲友写文章纪念黄兴。
  这次活动获得成功,相信旧金山的侨胞进一步在宏扬孙中山先生、黄兴先生的革命精神、站在中美友好的高处、看在两岸统一的远处、想着侨界和谐的大处、干在继往开来的实处,目标共识、感情共鸣、阳光共渡、风险共担、鸿图共谋、利益共享。

 



美国旧金山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诞辰140周年

 

记者:刘 丹

 

  【中新社旧金山6月22日电】22日下午,美国旧金山举办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诞辰140周年活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黄兴孙女黄仪庄、全美黄氏宗亲总会主席黄荣达、湖南历史学者郑佳明等1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在中国城全美黄氏宗亲总会大厅出席活动。
  100年前的6月30日,黄兴从日本横滨抵达旧金山,在黄氏宗亲总会留下“大道之行在吾党,九州而外此强宗”的字迹。黄兴穿军装的的照片和墨宝至今仍留在4楼大厅内。
  袁南生大使致辞称,出生于湖南的黄兴是中国近代伟大的爱国者、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军事家和政治家。曾赴日留学,与孙中山一起创办同盟会,为推翻封建专制统治,建立民主共和、争取祖国独立和民族振兴立下不朽功勋。
  袁南生说,“今天在这里缅怀和纪念黄兴先生,要学习其报国之风,大将之风,君子之风。”
  他呼吁海内外中华女儿团结一致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促进祖国繁荣富强,促进两岸统一、中美友好和侨界发展。
  黄荣达表示,举办纪念活动的目的是尊重历史、接受现实。“不管是哪个政党和团体,只要把中华民族带向富强振兴的道路,就会得到人民和海外华侨的支持拥护。”
  黄兴第三子的长女黄仪庄介绍了黄兴生平。她说,祖父于1874年10月25日生于湖南善化,1916年10月31日因病去世,年仅42岁。
  “今天举办这个隆重的活动,不仅仅是纪念他个人,而是纪念他的精神,推动公众缅怀对辛亥革命做出奉献的革命党人。”黄仪庄说。
  来自湖南的历史学者郑佳明表示,“黄兴最与众不同之处是把顾全大局和坚持原则很好地结合,他即是坚决的革命者,又是拥有宽容胸襟的妥协者。既做英雄,又做圣贤,是理想主义者和实干家,也是三民主义思想重要的贡献者。”
  郑佳明认为,对黄兴这样的先烈宣传不够,需要重新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先贤。
  当晚,侨界还在中国城新亚洲酒楼举办晚宴,6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