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县市新闻
 

湘阴新开市黄氏五修族谱倡议
 

供稿:黄 柳

 
  中国历来重视修史,以史记事,藉以缅怀先贤,激励后辈,使炎黄子孙团结起来,奋发进取,振兴中华。
  1984年,国家档案局、教育部、文化部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联合通知中强调说:家谱是文遗产中亟待挖掘的一部分,蕴藏着大量有关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经济史、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料的资料,它不仅对开展学术研究有着重要价值,而且对增强民族凝聚力,也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深入,许多大陆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思乡之情日趋浓烈,他们也亟需利用家谱来寻自己的血缘关系。这就说明,编写族史,续修家谱并非是宣传封建迷信的东西,而是事关研究人文学方面项非常重要的事业。姓氏是细胞,没有百姓哪来民族?
  黄姓在中华民族中,是誉孚众望,德重国邦,世代芳馨的鼎盛大族,现有人口约七千万,是中国八大姓之一。 黄氏为黄帝直系后裔。黄帝第10代孙陆终之第二子惠连公,受封于黄城即今河南省潢川县,是黄姓得姓的开始,至今已有4800多年的历史了。
  我祖连一、连二公于明朝初年,在朱元璋“江西填湖广”运动中迁湘。连一公落业于汨罗市白水镇狮子桥,连二公落业于汩罗市黄柏镇金家桥等处,历时已六百余年,纪代近三十传,生齿浩繁。今在世人口约一万之众。1947年四修族谱距今半世纪有余。族谱未修,族人谈及此事,常有春露秋霜之感,水源木本之思。仁政与族叔惇彝纠集黄氏贤人商议五修族谱之事,诸君欣然乐从。
  连一、连二公后裔人口众多,五修族谱绝非等闲之事,黄氏今人宜当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力将五修成册。这样以使家族团结,民族兴旺,国运昌隆。
  新开黄氏派序头七派:连守时銮文清嘉;
  前二十派:正道允惟一,金成色裕光。惇仁绵世德,懋学绍书香。
  后二十派:孝友为家政,修齐卜显扬。逢时才应运,治化佐平章。


  联系人:黄 柳
  电话:158-2696-0105
  QQ:41051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