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县市新闻
 

中湘黄氏九修族谱启动会议
 

作者:黄常琦(湘潭)

日期:2013-09-28

 

  筹备数月的中湘黄氏九修族谱启动会议,於2013年9月27日至28日在湘潭市华星大酒店召开。
  27日下午,我惟瑕祖时衡公支后裔代表,陆续从四面八方来到祖居地,位于湘潭市老城区中心的人民路(原十五总地段)华星大酒店报到。有来自族众最多的花石镇,青山桥镇,排头乡,锦石镇,射埠镇的族众代表;还有来自湘潭县边远的石鼓镇和乌石镇的族众代表;也有来自湘潭株洲城区的族众代表;远道而来的居住长沙和广州的族众代表。更值得一提的是千里迢迢从安徽南陵和铜陵来的族众代表。
  与会族众代表共39人。大家共进晚餐。餐毕后稍事休息,就聚集于酒店三楼会议室,八十三年来,我族第一次举行这样的宗亲见面会,第一次由族众代表参与研究我族修谱大事。会议在浓烈的亲情气氛中进行。大家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由八十五岁钢字辈的晓林公按报到名序,一一点名,逐个认识。然后,常琦重点介绍了远道而来的安徽南陵晏清和铜陵常谷,株洲的企业家黄建波,曾在政界从政的常德,历史名人润昌公后裔迈常,年轻的湘潭县四中教师宗良等族亲代表的具本情况。这次会议,“笃修纲常敦崇孝“七代同堂,笃字辈的碧华来自乌石镇双庙。孝字辈的黄丽,来自花石。见面会上,常琦介绍了八修族谱的具体内容和特色。让族众代表对本族历史传承有了初步认知和了解。
  28日上午八时,正式会议在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启明主持。
  首先,晓林公作了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合全族之力抢修九修族谱》的主旨讲话。对为什么要抢修九修族谱及其重要性,作了精辟的阐述。八十三年了,我族许多人文资料和族众信息,亟待抢救。如不九修,将有失传的危险。爱族是爱国的基础,族谱是传承江夏文化的载体。我族八千族众,有能力有信心修好九修谱。并要求在2015年中秋节前,修好九修族谱。
  接着,常琦就如何修好九修族谱,作了发言。
  常琦主要从“组织 经费 修撰”三个方面发表了意见。
  组织:建议成立“中湘黄氏九修族谱理事会和监事会”组织领导九修谱的实施。建议从全族二十八分支族众中推举。下设编撰委员会。并设立财务小组,建立专门账号,接受族内族外捐赠和收集预订族谱款项。
  经费:一是族人捐资,凡捐款者上千元以上,在九修族谱中列入红榜,记录在册。让后人们记住捐资者的芳名,记住他们对我族的贡献。二是收取预订族谱费,以自愿预订为原则,每套新谱暂定300元。三是不收人丁费。初步预计所需经费四十五万元至五十万元。
  编撰:成立九修谱编撰委员会。设主编一人,副主编二人,分编若干。并设总校对一人,校对三人。必要时,根据实际情况,设立顾问及司事等职。
  随后,由宗良宣读《中湘黄氏九修族谱理事会章程》和《中湘黄氏九修族谱监事会章程》草案。经过讨论,协商,最后举手通过两章程。并由晓林公提名,选举了理监两会成员。本来推举晓林公担任理事会理事长人选,他为我族九修族谱,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他考虑到本人年事已高,不能处理日常事务。他建议由常琦担任此职。最后请他出任九修谱名誉理事长,并提议在安徽的黄融之老先生为名誉理事长,他对九修谱作了大量的先期准备工作。为安徽支族亲参与九修谱日夜操劳,功不可没,出力颇多。由于他已八十六岁高龄,不能远道来潭。并对会议发来贺电贺信。
  会议选举了理事会成员:
  名誉理事长:晓林、融之
  理事长:常琦
  副理事长:光华、启明、建新、常德、湘黔、永忠、志明
  理事:碧怀、建波、继光、迈常、绍初、常伟、自力、晏清、光炎、子端、奇伟、必胜、佩藩、献军、建国、宗良
  理事会秘书长:宗良
  会议选举了监事会成员:
  监事长:明杰
  副监事长:松林、常谷、碧华
  监事:光厚、继洋、常立、志武、亚夫、能力
  编委会人员正在遴选之中,暂由常琦兼任主编。拟请笑山担任副主编。分编:晏清、湘黔、宗良、绍初、必胜
  因为有的已发会议通知,但没有与会。有的支没有在谱局中任职,只能会后弥补。
  最后,晏清、建波、常德、迈常、永忠、碧华等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九修族谱表示大力支持。并寄予殷切期望。
  部份代表对九修谱所需费用表示了捐助意向。
  会议代表对志明族亲全资赞襄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谱局成立,会议要求,入局之宗亲,都要积极工作。理事、监事都要努力做事。负责登记工作的宗亲,要尽快登记,完成任务。特别要做好分散零星及出外工作宗亲的登记。争取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宗亲入谱。负责编撰的宗亲,要高标准,认真细致,尽量避免差错,编撰出高质量的九修新谱。
  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照片将刊入九修新谱。
  此次会议,时短效高,温馨和谐。取得圆满成功。


  *中湘黄氏九修谱账号:6259960006280614 农业银行 黄宗良
  *联系QQ群:衡岳黄氏宗亲网 群号:9906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