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湘黄文化
 

任澍波与黄绍琼轶事——趣联欣赏

 

作者:清清的汨罗江


  黄袍加身藉春风素志,听绍述贤声筑琼楼玉宇乃昌言无忌,安治城步一隅之地。
  任重道远尽躬行清廉,看澍濡群物谏波属云委余鼎力相助,少九离乡万死不辞。
  在母亲收藏的信札中发现外公任澍波的一副对联,多少年也没有在意,也不完全明白其中奥妙。但也听母亲讲过黄绍琼曾到躬行莊找过外公的事。最近,开始仔细研究,才发现这副对联很有味道,巧妙之中內涵丰富。
  任澍波和黄绍琼都是湘阴县高明乡人(今汩罗市高家坊镇)。黄绍琼,字号昌燮,派名少九。任澍波,字号孔鼎,派名安治。民国二十四年五月(1935年),湖南省政府委任黄绍琼为湘南城步县县长。赴任前,黄绍琼携礼到任澍波居所躬行莊拜访。任澍波正在和7岁的二女儿晚霞在门前走廊处下围棋。任澍波的贤惠堂客周佐贤见黄绍琼的到来,吩咐晚霞去拿黄豆芝蔴,张罗着为黄绍琼泡上了一杯纯香的芝蔴豆子茶。接着,又特意为二位少小同窗挚友准备了一桌美味佳肴。这些年,两人各忙各事已好长时间未见着面了,今日得以相见,高兴致极。二位老友那真是,酒逢知已千杯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通聊。
  黄绍琼此次登门拜访,其真实目的是要邀请挚友任澍波一同前往城步县协助自己工作。任澍波在当地声望很高。早年间,在族长任渭棠的支持下,1911年他就利用任家祠堂创办起了全乡第一所小学并亲任校长。黄绍琼也配合任澍波参与了办学,他们请乡绅黄铭功先生(后任教于任澍波的母校湘阴县驻省中学,并当任督监)为新创立的高坊元贤小学题联,黄铭功当即欣然提笔,写下了“培植元气,绍述贤声”八个大字,任澍波感佩黄铬功的学识,并将这副对联请木匠镌刻悬于学校两旁门柱。
  任澍波提倡“教育平权,男女平等,教化始于孺幼”。当时,办新学是大事,也是件新鲜事,特别是女伢崽也能上学堂,在湘阴县影响都很大。任澍波在高坊元贤小学率先招收女学生,在全县开先河,为1912年湘阴县决定所有小学堂公开招收女学生做出了表率和示范。1922年,任澍波当任了县巡视员 、督学,1928年,出任湘阴县教育局局长,在任期间,亲自筹办县立初级中学,将停办多年的母校湘阴驻省中学(现今的湘阴县第一中学)恢复并从长沙迁湘阴县落地本土。这一关键的转折点,为发展湘阴县中级教育奠定了重要基础。1932年,任澍波又出任该校校长。
  任澍波的学识和在教育方面的独到之处以及突出成绩,黄绍琼心里非常清楚。因此,黄绍琼就想,定要说服任澍波一同前往贫穷、僻塞的城步县施展抱负,他更相信任澍波会是自已的好搭档,但又不直接说出口。任澍波的堂客周佐贤备的酒菜很可口,二人十分尽兴。当酒到酣时,黄绍琼突然对着任澍波笑着摆动起脑袋,大声念出:“黄袍加身藉春风素志,听绍述贤声筑琼楼玉宇乃昌言无忌,安治城步一隅之地”。任澍波听了之后,明白了黄绍琼的此番来意,知道黄绍琼是故意用上联设套,逼自已必须应对下联表示态度。因为上联中一语双关的使用了“安治”两个字。安治可是自已的派号啊。同时,还把自已率真直言的生性也融入了联中。任澍波突然发觉此上联很有意思,便来了兴趣。
  其实,黄绍琼将接任城步县长一职,任澍波之前已经得知,而今日的来访也知其来意,只是两人都心照不暄,不直接说明罢了。任澍波仔细啄磨黄绍琼出的上联,越品越有味道,反复推敲后,任澍波发现这上联是用黄绍琼的姓氏、名、字号、转用了自已的派号并使用了四个成语组成的一首藏头上联。虽一开头是调侃自身,中间却是借联言志,抒发情感,最后一句是表现施展抱负的心情。任澍波知道要想对上黄绍琼的上联实在太难了。这时的黄绍琼黙不作声,独自饮酒,静观任澍波是什么反应,看他如何应对,试探其态度。
  任澍波耿直不阿的性格,在官场上敢于直言,黄绍琼也是了如指掌,故在上联中,用“昌言无忌”这一成语,即巧藏了自已的字号,又褒扬了任澍波的性格,你的直言将会对我治理城步县大有好处。黄绍琼希望与任澍波到城步县后,把学校办到那里,也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培育更多文化人,建屋兴市,安治民众。他用“听绍述贤声筑琼楼玉宇”把自已的名字巧妙地藏入其中,表达了对城步县的憧景。
  任澍波思考片刻后对黄绍琼说道:绍兄,有了,你听好了“任重道远尽躬行清廉,看澍濡群物谏波属云委余鼎力相助,少九离乡万死不辞。”任对黄,澍对绍,波对琼,鼎对昌,少九对治安。同样用了四个成语。黄绍琼是有备而来,暗自推敲过下联,一直没有好的结果。听了任澍波的下联,便直接叫好,两人对视莞尔一笑。最重要的是,联中表达出了与他一起去城步县的态度很坚决。当然,这也是黄绍琼意料中事,他俩从小到大关系都非常好。这时,黄绍琼高兴极了,他立马起身斟酒举杯,感谢任澍波的有情大义,两人互敬,一饮而尽。
  任澍波应对的下联中同样用了自已的姓氏、名、字号,转用了黄绍琼的派号,也用了四个成语组成了藏头下联。路途遥远,重担在肩,有了实现自已素志的机会,就要谦虚躬行,竭力做到清白丶廉洁奉公,润物细无声。我也将会随时直言,身体力行、尽全力帮助你。用“看澍濡群物谏波属云委”也把自己的名字巧妙地藏入其中,颇具匠心,同样表达了对城步县未来的希望。
  任澍波自知所对下联,按格律要求并非工整准确。自嘲滥竽充数,牵强附会。但黄绍琼听后,不以为然,赶快说道:波兄谦虚了,我出的上联真是难为波兄。你才思敏捷,这副有专一指向性的上联是十分难对的。我想了好几天都没想出来,波兄下联中成语遥相呼应,对应藏字成趣,理趣并存,切入意境,能对成这样我太满意了,佩服,佩服。如若你出上联,我可是对不出来的。其实,黄绍琼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翌月,黄绍琼和任澍波一道前往了城步县,任澍波被委任为县秘书长兼县教育科长(未设局)。两人在位二年半,相互配合,励精图治,两袖淸风,为偏远落后的城步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位才华横溢的高手过招,给后人留下了一段深情厚意的友情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