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湘黄文库
 

武状元黄仁勇系出湖南清江派

 

作者:黄远超
日期:2015年1月28日


   广东潮州府海阳县孚中村清嘉庆元年丙辰科武状元黄仁勇,一生有很多传奇故事,两百年后的今天仍被人们津津乐道。但问及其宗派时,却是一些扑朔迷离的答案。百度百科说,他是“福建莆田唐桂州刺史开国公黄岸三十七世孙”; 黄氏宗亲网在介绍潮州黄氏支派时说,他是福公(峭山公二十一子中第十二子)分派下黄全系的三世南宋末年的冽井公后裔,传至 17世为黄仁勇;黄杰熙在黄氏研究网上介绍入潮黄氏时说,首迁潮州者为冽井公,但大都把全公尊为迁潮始祖。全公,即化公(峭山公二十一子中第九子)分派下的黄潜善长子黄久昌的第五子。看了这些没根没底的介绍,不能不使人生疑:丙辰科武状元黄仁勇到底系出何派?
  我手上有两份族谱资料,一份是《清江黄氏族谱》,一份是光绪四年郴阳三元村(现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田心乡三元村)《黄氏族谱》。两谱的记载相互印证,证明黄仁勇系出湖南清江派。
  《清江黄氏族谱》记载:汝经,子璇五子。世居资兴县清江青草村上廊,字持常,生于南宋景定甲子(1264)年正月初四日,博通经史宏才卓越,宽仁厚重明敏有略,由清江徙居粤东乳源西遍道上三都臣忠乡之清溪居处,后避元乱徙张墟田定居立业。配朱氏生于咸禧丁卯年二月十九日,慈惠淑懿相夫如宾,佐理家政循条有理,盖女中之贤能者。生子二:金先、玉先。继配盛氏生子三:先思、先矩、曰俞,字攀兆,徙居广东潮州府海阳县。又配张氏生子一:居先。考殁于元至正乙酉年享寿八十二,葬张墟田后龙山,朱妣殁于元至正辛巳年享寿七十五,葬与考同墓
  郴阳三元村《黄氏族谱》中载有一篇《黄氏自记》,说的就是黄仁勇亲自到三元村的经过情况。《黄氏自记》主要记述的是三元村的地灵人杰。撇去赞美之词不说,从记叙中可见,“丙辰(1796)科余(仁勇)奉旨会试、中试,由进士应殿试,钦赐壮元及第,蒙恩准假,归里省祭,至郴闻吾族由清江徙居三元者,因便道而请谒焉……予留居数日,谨志数言,以征吾族支派虽分,气属一体耳。”这就清楚地记明了《黄氏自记》一文的来历,同时也说明了仁勇本人和清江黄氏以及三元村黄氏的支派和一体关系。《黄氏自记》行文用的是第一人称,提及清江时两次出现“吾族”之语,说明仁勇自认系出清江派。
  清江黄氏有很多支系,为什么黄仁勇不到别处而专到三元村?再看看族谱记载就清楚了。清江黄氏族谱载:十六世惟应三子子旋,娶丁氏生六子,长汝伦、次汝维、三汝绢、四汝绾、五汝经、六汝缓。十八世汝经五子俞,字攀兆,迁潮洲府海阳县。而三元村黄氏,则是十八世汝绢五子南京后裔。也就是说,潮洲府海阳县孚中黄氏和三元村黄氏共祖十七世子旋公,故仁勇壮元说“至郴闻吾族由清江徙居三元者,因便道而请谒焉”,又说“吾族支派虽分,气属一体耳”。
  这些文字资料足已证明,清嘉庆元年丙辰科武状元黄仁勇系出湖南清江派。

附:光绪四年郴阳三元村《黄氏族谱》中的《黄氏自记》